2018/02/07~03/03 我在永珍

經過2017年底的寮國之旅,我很確定這裡適合我工作與修身養性的地方,於是決定再跑一趟寮國,想深入瞭解當地的生活習慣與民俗文化,不算旅行,而是體驗當地的生活。

外甥準備休假返台過年兩星期,他問我要不要在台灣等他再一起過去?我說不用...我無病無痛也不老,不是個隨時需要被照顧的人。我從21歲開始獨自一人到加拿大與美國工作定居與生活,對於在異地生活沒有恐懼,語言不通也不覺得是障礙,更多的是期待自己的思維被啟發,以及發掘隱藏的潛力。

 

怎麼去過"生活"?帶著多功能鍋、製麵包機、煮茶器具全套設備,墨汁宣紙、太極扇...像搬家似的準備了兩大箱行李。妳妹和外甥不是有餐廳有住房嗎?是的!但寮國的電壓不同,需要用220V的電器,而且當地都是進口電器非常昂貴且種類極少,我們餐館的廚房是營業用途場所,那些大爐頭大鍋子是給廚師們備菜出菜用的,不適合我東摸西摸的慢慢煮。二樓有空間又有桌椅,我可以坐在那裡慢慢的煮麵煮茶泡咖啡,還可以慢慢的做麵包做果醬做餅乾,買電器用品放在那裡也沒問題,等我妹的新旅館蓋好,可以移過去方便給我們家人去度假時使用。

 

離台的前幾天,某晚余同學跟我聊電話,聊著聊著她突然問我若和我一起去寮國玩方便與否?她想去散心一星期,我說沒有不方便,但我這次沒有要去跑旅遊行程,而且只待在永珍一個地方。我買的機票是很早就訂好的Special Rate,若她能訂到機位就歡迎她結伴同行。

余同學當晚立馬搜尋機位,那天可能有人釋出位子,只剩兩個位子,但因網頁一直卡住不動,她搶到隔天早晨才順利搶到Special Rate的班機位子,還是很幸運的!她說機票實在便宜,像搭高鐵到高雄旅行似的,沒錯...我跟她說若不介意的話,可在我妹那裡與我同床,待在永珍一星期吃吃喝喝大概換100美金寮幣就夠用了,另外再準備機場接送與落地簽共50美金,以及回程在機場與馬來西亞停留吃吃喝喝的預算50美金,總共帶200美金絕對夠用,最後花費結算當然是算得超準,當然也比她去越南玩幾天便宜很多,不同的是在越南是跟團旅遊,跟著我走是享受異地生活的樂趣,吃飽睡飽也有步行賞街等活動。

received_10156281967004742.jpeg

我們2/8一早抵達永珍機場,這次我像識途老馬似的老神在在,照著自己的流程步驟,先帶著余同學上廁所,再辦理落地簽,入關領行李,到一樓後先兌換100美金寮幣,再到電信公司櫃檯買預付網卡,同時手機交由她們完成開通與設定測試,不急不徐的走出機場外,外甥幫我們叫的車已在旁等候我們,是現在餐廳的會計阿霧妹妹,她是寮國當地人,曾為我妹夫在旅館工作10幾年,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,英文也比一般當地人好,我們當然有付人家機場接送的費用,她是用自己的車來接我們的。之後我外甥返台,她也真的幫了我許多忙,成了我的老師與翻譯官,有疑問找她就行了,抓到機會我也會與她坐在餐廳大廳內交流互動,請教她我在永珍的所見所聞。

 

雖說沒有行程安排,但余同學第一次到永珍,我不能免俗的要帶她跑幾個重要的觀光地,大型早市與車站、湄公河畔夜市與廣場、凱旋門與公園、塔鑾...可惜的是沒去郊區的香昆寺(佛像公園),也因為我外甥返台,我必須幫忙照看一下餐廳,不適合在外遊蕩一整天,所以選擇留在市中心遊走,另一面也是較為養生與舒適的旅行,余同學早上可以多睡一點,沒有趕行程的壓力,正午方便躲避烈日。來寮國遊玩的花費低,沒必要一次跑夠本那樣勞累,還可以多留一些期待給下次的寮國之旅,給她老公留個同遊寮國的念想...永珍可以再跑一趟,到沒去過的景點,再遊走旺陽龍坡邦一星期都值得。

 

余同學在除夕當天一早6:30離開餐廳,搭機返台,她看我昏睡沒有叫醒我,我突然驚醒,跑下樓追出去時...正好看見阿霧妹妹的車離去!還好...我倆是在世新的同學,又是嚕啦啦同期的夥伴,也是平常無話不談的閨密,自然自在的相處與互動,兩人也習慣了經常性的相聚離別(她這幾年都是美國台灣兩頭居住),不會太講究禮儀形式。天下無不散之宴席,假期與歡樂時光總要結束的,沒有說再見,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下次一定會再見,也期待著下次一起享受異地生活的樂趣,留下我們共同的回憶。

27657839_10156281444669742_4963073893353129456_n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青青 的頭像
    青青

    青青部落格

    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