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著廚師跑大型早市去採購,他會一點點英文,通常比手畫腳的理解力也比其他員工強一些,在開車到市場的路上他告訴我...他在其他外國餐廳工作過三年,老闆都是說英文,所以他會聽一點點,可是那個老闆對他們no good,每天指指點點一直罵員工(他表演給我看的),他們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?只覺得老闆天天生氣(他做出表情使我理解),他說他喜歡在Intercity(以前的旅館與餐廳)工作是因為大家像一家人互相幫忙,有family的感覺,他喜歡在這個family工作。

 

很重要...當地勞工可能一輩子沒出過國,他們無法得知我們在先進國家的生活經驗,或是輕易理解我們的思維與想法,很直接的說是他們的腦筋不會轉彎不靈活,換句話說他們很單純不狡猾,若他們想欺騙你也是很容易露餡被抓包的。因為國家貧窮,他們所接受的義務教育有限,一般就是希望有住有吃有得穿用就好,較無野心與企圖心,也不會有較量之心或競爭的動力。

不能稱之為懶惰...他們的生活步調確實有些緩慢與慵懶,即使餐廳忙碌的時候,他們做事還是不慌不忙,一步一步慢慢做。每個人都在專心的執行正在做的事,無法同時做另一件事,有時我在廚房觀看也覺得有點好笑,但選擇沉默不語,我能幫忙的就搭個手做了。例如他們走過去一趟拿個盤子,怎麼不順便拿要用的勺子?非得跑兩趟分兩次拿!處理配料做料理時,怎麼不順手塗麵包或按下烤箱按鈕?這是沒辦法的事,他們的思路就是如此直接,不是逃避操勞,不是故意緩慢,你必須懂得欣賞,執行任務的步調沉穩是他們的優點,出錯的機率比較低。

 

我外甥餐廳的員工有些是從舊旅館跟過來的,都很有向心力,且盡忠職守!他們平日住在三樓宿舍,一早自動開門打掃餐廳,晚上清理廚房與將露天沉重的木頭桌椅搬進來,打烊工作按部就班有條不紊。他們習慣了經濟不寬裕的生活,清楚為老闆節省開銷是為了維持這個包吃包住的地方,每個人都會自己煮食,常常煮很簡單的寮國家鄉麵食,或用木樁敲一盤涼拌辣菜配糯米飯,廚師有時也會在早市買一些煮給員工吃的湄公魚或肉類蔬菜,員工包三餐的開銷不算大,較昂貴的食材都是用來做餐廳料理的。

 

不用擔心員工沒事上網,他們的手機都有些歷史了,就算上網也不會逛很久,我最常看到的是他們用來聽音樂,邊聽邊唱,不像我們會用免費通訊軟體聊天。少看電視電腦與手機能保護視力,這也有道理...他們10幾個人裡面沒人戴眼鏡的,更別說隱形眼鏡了,普通眼鏡都難買得起。會說一點英文的廚師曾跟我說,他買給女朋友一件傳統正式的寮衣寮裙,存了六個月的錢(每次發工資就投點錢進盒子裡,他比出動作敘述著。),他也拿給我看與借我摸了一下衣料,不是很好的質料,但手工繡製的寮服寮裙圖案很精緻,沒有禮盒包裝,只用一個紙提袋拎著,他很大方得與我分享他購買禮物的喜悅,這份存錢6個月的心意令我感動,我輕輕的拍了一下他的臂膀,並比出兩個大拇指讚美他。他們雖貧窮,但知足,但快樂,但幸福~~

IMAG2011.jpg

 

有次與廚師去買菜,我請他載我到當地人最喜歡吃的寮式麵包攤,當然除了自己想品嘗,也想藉麵包聊表謝意,兩位廚房員工跟著我,在市場買我自己雜七雜八的食材,幫我做翻譯又幫我提東西,買麵包在車上吃是最方便的,他們平常也不會出來買寮式凍肉麵包吃,一條2萬kips(台幣80),他們會省著當生活費,對我來說台幣160請兩人吃午餐是便宜我了。之後與阿霧妹妹跑到小型傳統市場去看看,她會說中文,解釋得更清楚,教我辨識蔬菜水果是當地或是泰國中國邊境進口的食材。我在傳統早市買了一包醜醜酸酸,果肉一點點黏在一起的手作果乾,拿回來問好幾個人,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?阿霧妹妹用中文也解釋不出來那個果乾,她說是水果沒錯,但不是像蜜餞這樣拿來吃的,是用來煮菜用的,可以煮tong yum料理!我本來想說酸酸的,可以用來泡茶喝...嗯 老闆的阿姨好奇心太超過了,還是整包送給廚房人員吧!

 

很有趣的是我們買了餐廳需要用的無骨雞腿肉,但她帶著我在肉攤到處晃,我問她在找什麼?她跟我說要將這超大包的雞腿肉變成絞肉...原來她是在找有絞肉機的攤位!因為鄰近中午,這個傳統小市場正在收攤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準備離去的肉攤有絞肉機,另外付了寮幣5000(台幣20)將雞腿變絞肉。很合理,寮國沒有製造加工業,若是與機械有關的物品都是進口貨,不是每個肉攤都有"小型"絞肉機,小機器馬力小,我原本跟阿霧妹妹說"妳請他絞兩次吧",後來我等在那裡就放棄這個念頭了,機器不給力,絞一次行了,等待的時間有點漫長,我們得抓緊時間趕去大型早市採買蔬果。

 

我在這裡生活,試圖與他們過著同樣的生活,試圖讓他們知道我與他們一樣都是平凡人。我不是從繁華都市中來到這裡的嬌客,與他們一樣能走能搬能扛能幫忙,一樣能夠在不同的環境中求生存,一樣能夠創造自己被需要的價值。即使我不太喜歡每天披頭散髮,不太喜歡把自己的衣服弄髒,不太喜歡被蚊蠅騷擾,不太喜歡缺乏物資的fu, 也不太喜歡曬太陽與汗流浹背...但是我清楚我的所有不太喜歡,都是後天環境所造成的,我可以改變自己,與他們一樣享受著質樸簡單的生活,過著有點貧窮落後但精神富足的生活。

PS. 值得一提的是市中心大道的街道,每天都清掃得很乾淨!當然市鎮中心來往車子經過仍會塵土飛揚(泥土),但少了工廠加工業等空氣汙染,還是令人較安心的。郊區就是鄉下地方了,樹多車少自然是空氣清新宜人。

received_10156287348904742.jpe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青青 的頭像
    青青

    青青部落格

    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