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珍(萬象)的天氣,我當它"四季如夏"這麼過著...

永珍平均低溫24度c,平均高溫30度c,最冷16度c,最熱35度c。

優點是它氣候乾燥,流汗不會身上黏答答的,下雨沒有潮濕感,雨後涼風吹來格外清爽...

沒有四季分明的落差感也不錯,要熱也就這麼熱,要冷不過加件薄長袖就夠了!每天都熱,沒有特熱或特冷。

 

我為何要帶製麵包機過去?戶外太熱的時候就待在室內做麵包,麵包放冰箱可臨時裹腹充飢。

考慮各國麵粉不同,以及寮國的溫度...對麵糰發酵時間長短有影響,我也沒試過,只知用製麵包機較省事兒!

餐廳廚房幾個爐頭一開,廚房室溫高達38度c是常有的事兒!?當地人視為平常,而我跑進跑出的透氣散熱與喝水補充水分。

做麵包的工具與發酵粉是我從台灣帶過去的,到了那邊才找麵粉、奶油、鮮奶等材料。

IMAG2016.jpg

餐廳裡有現成的寮國中筋麵粉,是用來做餃子鍋貼的,我玩了一下麵粉,知道與台灣的中筋麵粉的觸感不同...

餐廳附近有間韓國小超市,我就買了他們的高筋麵粉(拿他們的麵包比劃了半天,請他們幫我選的),也在此地選購了進口的鮮奶與奶油,餐廳隔壁的小雜貨店有賣一顆顆的雞蛋,但沒賣鮮奶,全是泰國的保久乳。

寮國的鹽巴不夠精細(很鹹),砂糖好像是泰國貨有點貴(可能與加工包裝有關),我們餐廳大量採購柴米油鹽醬醋茶等都是從泰國進來的,省不了運輸成本...

寮國沒有加工製造業,這些東西只能向鄰國購買!正因如此,只要是需要加工以及有包裝有商標標示的商品,都可能是進口貨,很容易辨識...純手工製作,只有塑膠袋或芭蕉葉包一包的那些東西就是本地商品。

IMAG2035.jpg

我這自製麵包在當地算是高價位產品吧?沒辦法!進口的麵粉貴、奶油貴、鮮奶貴...其他機器用品還是我從台灣用託運方式帶過去的!

這次託運費我花了6000台幣,不包括採購三大箱物資...

小型家電有煮茶機、多功能鍋、製面包機、製冰機,只有機器沒工具和用品材料也不行,所以又拉里拉雜帶了一堆,反正以後大妹的新旅館裡都用得到。

寮國那邊連洗衣粉、洗髮精、洗澡精和盥洗用品都必須買進口貨,沒得選擇啊~你自己想做肥皂也要有材料工具才行,還不是要去泰國買?要簽證費要交通費!

別說寮國旅館小氣沒天天給新牙刷礦泉水啥的了?全是向鄰國採購的,人客就想像自己在一個原始天然與物資貧乏的國家吧!?能節約就節約,能環保就環保。

寮國本身沒什麼加工廠,他們的石頭木材咖啡豆都被其他國家廉價扛走做加工了,利弊相生相衍,土地空氣乾淨但生活物資貧乏。

IMAG2149.jpg

喔~煮什麼都免不了要用水,要買飲用水!

Tigerhead(泰國)是常見的飲用水,有的路邊攤在你點菜時就會放上一小罐350cc的飲用水,是算錢的喔~2000kips約8元台幣,不必省喝水錢,在寮國都是喝這種罐裝飲用水的,若真送你一杯水,可能你也不敢喝,會懷疑那是不是自來水?所以花點小錢買罐裝飲用水是比較安心的,喝得比較爽。

我自己每星期會到隔壁雜貨店扛一箱飲用水回來,一罐2000cc有六罐(約120台幣),在家時使用,若出去就在外面買飲用水來喝,也喝咖啡椰子水或現打果汁。因為我每天都要煮花茶喝一天,買什麼牌子不重要,都是要用來煮的,這個牌子水量多,價格也不錯。

壓馬路我可以亂喝,也想嚐嚐各式飲品的味道,但居家過日子我就有點講究了,自己帶了煮茶機,可煮花茶也可以燒開水1200cc,擺一天隨時補充水分...想想我也有點矯情,一個月買水超過20美金,這是當地人一個月1/10的薪資,他們是怎麼活的?買進口濾水器也要定期購買進口濾心,自來水過濾後再煮開水飲用?到泰國去買濾水器與濾心比較方便嗎?想到兩國來回都要辦簽證與交通費,我還是買飲用水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青青 的頭像
    青青

    青青部落格

    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